[转载] 地产股迎配置好时机 五大原因揭秘

分类:新闻转载
2014-08-13 07:27 阅读(?)评论(0)
  今年以来一路下行的房地产板块,最近终于迎来了曙光。在政策刺激与宏观经济的相对好转的作用下,地产股上演了“7月攻势”,WIND资讯数据显示,7月房地产板块累计涨幅13.54%,69只地产股累计上涨超10%。尽管随着松绑限购政策陆续出完,8月以来地产股出现回调,但已获充分带动的市场人气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且不排除后续有进一步刺激地产发展的政策,为“金九银十”房地产旺季到来注入复苏能量,地产股的配置价值逐渐凸显。

  地产股上演“7月攻势” 69只股累计涨超10%

  WIND资讯数据显示,7月份,房地产板块累计上涨13.54%,位居申银万国可比28个行业分类的第3名,仅次于有色金属板块和非银金融板块。从单只个股看,可比145只地产股,7月份以来平均上涨11.41%,同期全部A股平均上涨7.68%。有69只地产股累计上涨超10%,其中上涨幅度最大的中粮地产累计上涨61.90%,同期仅8只地产股下跌。

  从个股走势来看,房地产四大龙头“招保万金”涨幅也均超过10%,其中万科A从8.10元涨至9.90元,单月涨幅达22.22%;保利地产从5.15元涨至6.01元,单月涨幅达16.70%;招商地产从10.37元涨至12.59元,单月涨幅达21.41%,而其它个股走势也与此相若。

  重仓地产股的基金净值表现也不错,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7月份,285只重仓地产股的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89%,而同期全部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3.03%。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自去年二季度以来,基金一直在减持地产股。去年四个季度基金对地产配置的比例分别为3.48%、3.60%、2.68%和1.84%。而今年一季度这一比例继续降至1.38%,二季度更是降至1.17%,可以说截至二季度,基金对地产配置的比例已经降至了一个低谷。

  地产股配置正当时 四大理由

  房地产政策拐点到来 限购与限贷松绑1+1>2

  6月至今,各地掀起铺天盖地的松绑限购潮。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46个执行限购的城市中,仅有不到10个城市未松绑。而一些没有明确发文松绑的城市,限购标准也在降低。有的城市还出现了户籍政策松绑、公积金政策松绑、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

  继限购政策瓦解之后,相关城市又开始了新一轮限贷的放松。截至昨日,已经包括有广西、浙江、四川、福建四省与杭州、绍兴、包头、广州四市出台了相关政策,如四川的财政补贴、绍兴的二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40%、福建省的二套房认房不认贷等。业内人士认为,限贷放松成为当前地方救市的一大利器,与限购放松共同产生的作用,恐怕1加1将大于2。分析人士称,不排除后续有进一步刺激地产发展的政策,有望为“金九银十”的房地产旺季的到来注入复苏能量。

  银行对房地产信贷的态度也出现松动迹象,11日,深圳曝出首套房贷利率开始松动消息,招商银行、汇丰银行分别执行首套利率的98折、94折。多重利好叠加下,地产行业有望迎来一定的复苏预期,地产股也有望出现复苏性行情。

  不过,银河证券指出,本轮行情是否能持续也要观察前期放松限购城市的地产销量变化,若只是短期冲高回落,短期再继续配置存在一定风险。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只有稳定持续的信贷宽松,库存去化良好,成交稳定回暖,宏观调控节奏适时合理,开发商回笼资金良好才能确定盘面走稳上扬。

  沪港通测试启动 低估值龙头地产股迎契机

  今年以来基本面的下行使房企处在一个低估值时代,据wind数据显示,A股152家上市房企平均市盈率为13.1,市净率为1.81,房地产业的利润率从“暴利”跌落至“中利”。而在当前调控政策放松趋势已确定的大背景下,地产行业理应享有更高估值。与中小房企相比,大的房地产企业在融资成本、销售速度、拿地成本和抗风险能力等多方面有明显的优势。房地产龙头股尤其是“招保万金”这四只地产股被多家券商看好。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凸显,在弱市中更为显著。

  分析人士称,此时抄底具有优质土地资源的房企,能够得到较高的安全边际。如7月份以来,招商地产的涨幅已经超过20%,市盈率仅10.4,作为低估值蓝筹招商地产的安全边际依然很高。

  此外,伴随全天候测试启动,渐行渐近的“沪港通”再度对蓝筹股形成提振,低估值龙头地产股迎来利好。如沪港通中的低估值蓝筹股保利地产,估值有望在沪港通开启的带动下得到拉升。

  地产股转型带来投资新机会

  万科总经理郁亮曾说,高速增长的黄金10年后,房地产行业将迎来白银时代。不再受宠的房地产企业积极自救,亮点频出。

  对于资金实力雄厚的优质房地产企业而言,跨界投资、驱动产业转型成为其创造第二主业或者完成房地产行业退出很重要的方式,并取得很好效果。例如,北京城建南京高科栖霞建设新湖中宝等公司均在股权投资方面取得很大进展;宜华地产阳光城向医疗服务业进军;冠城大通军工新能源领域左右出击;中弘股份浙江广厦向旅游地产、影视地产业务成功转型;万好万家则涉足互联网金融

  在跨界转型的房地产企业中,北京城建和冠城大通比较受机构看好。在申银万国看来,北京城建作为成功的跨界投资者,长期股权投资价值被严重低估。北京城建成功投资于证券、银行、创投、医疗等多个行业,而且多是在公司上市前投入,收益颇丰。申银万国认为,公司的股权投资合理的权益市值应为60亿以上,而市场给的估值仅为18.53亿元,被严重低估。此外,公司的传统业务也有优势,项目储备充足,73%位于北京,近五年拿地85%位于北京。

  在巩固传统地产业务的基础上,冠城大通积极开拓新兴业务领域,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在军工和新能源领域左右出击。今年5月,公司与江西科军联合,就机电产品及特种漆包线的研发、生产、供应及其他军工产品配套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7月,公司通过增资方式投资入股创鑫科技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目前,创鑫科技已经进入了以比亚迪为代表的电动车行业动力电池供应体系。

  年销售规模预计超2000亿的万科则跳脱出传统依赖土地、资金为核心的重资产运作模式,打造相对独立的专业服务品牌,走出房企突围的轻巧之路。万科把目光瞄准养老产业,目前已推出了社区嵌入式长者服务中心等三条养老产品线,长期目标则将打造一个全新的大健康品牌,并推动其独立上市。同样,深圳花样年旗下的物业运营商彩生活的成功上市,也是轻资产重服务的一个典型。

  除了拿地卖房,地产商赚钱路子越来越广,在二级市场,这种股票自然不应被资金放过。

  京津冀一体化带热区域地产

  京津冀一体化已被提出多年,但此次政策力度空前,不仅在产业转移的同时协调各城市间的产业布局,还要有效地进行人口的承接转移。这两点都需要配套基础设施大力跟进,这也会导致承接区域的地方政府阶段性放松地产调控,带动地价和房价也会出现趋势性上涨。未来一段时间内,京津冀一体化仍是区域经济的热点,相关企业也确实可以从中获得良好的成长机会,华夏幸福荣盛发展廊坊发展依然被机构看好。

  事实上,回顾今年以来上涨的地产企业,受益于京津冀一体化的区域地产如廊坊发展、荣盛发展和华夏幸福都有不俗表现。

    国资改革驶入快车道 相关房企或受

  另外,继上海、南京、山东、湖南、江西、甘肃等地公布“地方版”国资改革方案后,广东、北京、浙江等地的改革方案也孕育成型,国资改革驶入快车道。海通证券称,目前地产股国企改革中的资产注入等工作已陆续进入实质操作阶段。涉及国资改革的15家房地产公司将成为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值得关注的地产股一览:

  白马股:保利地产、招商地产、万科A

  转型股:北京城建、阳光城、华业地产中天城投、冠城大通

  京津冀一体化:廊坊发展、荣盛发展、华夏幸福、宝硕股份

  国企改革:金隅股份华侨城A、格力地产金融街鲁商置业

  内文参考:证券市场红周刊、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原文地址:地产股迎配置好时机 五大原因揭秘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